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梦想害死猫  

2009-10-15 15:17:2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有个叫如一的女子,嫁了一个叫李希特的男人,生了一个叫李想想的儿子。李希特是个怪人,他的梦想是剑驰江湖,行侠仗义,他痴迷于武侠电影与咏春拳中不可自拔。他虽然也要吃要喝,但视现实生活如透明,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。镇水街上住着的人都同情如一,因为李希特不挣钱只花钱。他们问她:“你家希特醒了么?”如一摇摇头,她是一个能忍辱负重的女子,她也有梦想,但她的梦想十分平实,那就是,一家人好好过日子。

当然,日子过得清苦,可是,老天爷很快为如一的执著坚守打动,给了她一次中奖的机会,1300万奖金。可是,那时,李希特遇上了一个来自香港的电影疯子雷霆。为了梦想,李希特要求离婚,带走属于他的600万,与雷霆合拍了一部武侠电影,又逼着如一交出她的600万,做了后期制作,但一切付出如泥牛入海,没有任何回报。

这是张欣的新小说《对面是何人》,她想表现的,是传统的、脚踏实地的如一与任性放纵,为梦想疯狂的李希特之间的纠葛。在我看来,李希特,雷霆就像是当代的唐.吉诃德,梦想就是他们想象中的风车。他们无法融于冷酷的现实生活,他们也无视现实生活。

现实生活是不容许有梦想的,或者说,即使有,也是有形有状,硬绑绑,掷地有声,可称可量的。当然,那其实不是梦想了。

有梦想的人眼神天真清澈,与冷硬的现实格格不入,但他们是可爱的,活生生的人,有着柔软芬芳的内心。说到底,世界是由有梦想的人搭建的。

就小说而言,我觉得本分踏实的如一才是真正有梦想的人,她为了实现一家三口和美生活的梦想,去超市抢购大米,去“走鬼”,肯为了李希特千金散尽,并且,为了维持这个家,她甚至拒绝了百亿身家的初恋男友的求婚,她才是为梦想牺牲得最为彻底的人。

圣经上说:若我们要如盐如光影响别人,则我们必须有丰盛的生命。所谓丰盛的生命,大概就是饱受折魔的心灵吧。试想,一颗没有梦想的心,怎么可能饱受折魔呢?

好奇害死了猫,梦想害死了李希特和雷霆。可是,显而易见,作者是欣赏他们的,也认为他们是这浮夸世风里难得的清流。老牌作家十分实在,看她给他们的名字就知道这一点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2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