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  

2009-10-21 15:55:0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都十月了,毫不夸张地说,阳光依旧浓烈,中午在太阳底下走一走,还是热得冒汗。热烈的阳光,蒸得空气里满是金桂的香。这城市,一夜之间香气四溢。

一路的桂花,数文广局大院里的那数十枝金桂开得最好。也许因为花太多太繁硕了,叶子都变少了,层层累累,都是米粒似金色的花。叫人忍不住,摘一把放到手心里,深深一嗅。玫瑰说,那么满天满地的桂花,不摘它,简直罪过。

桂花不美,那花形,简直不能叫做花,可因其甜香,几乎人人爱煞了它。

        桂花可食,味辛,可入药。有化痰、止咳、生津、止牙痛等功效。桂花味香,持久,可制糕点、糖果,酿酒和烹饪。这不是秘密,因而一到这季节,总有人在树底下摘桂花。桂花树大抵不高,采摘很方便,但其花粒细小,细心的人在树底下张一把伞,才不至于叫桂花像落雨似地掉到地上。摘桂花看上去有点像采茶叶。妈妈也在小区里摘了些桂花,洗净晾干,准备腌了泡茶喝。我百度了一下,上面说,先用少许盐轻揉一下,再放进密封的瓶子里,一层桂花,一层白糖,最后盖紧盖子,盈月可食。有点像酿葡萄酒。

        腌桂花,酿葡萄酒,做熏青豆,说起来都是惠而不费的事,而且做的时候,也是趣味十足。用时髦话来说,又契合环保的大主题,真是十分好。我想,只有对生活怀有热爱之心,并且生活得从容的人,才会兴致勃勃地做这些事情吧。因而,倘若你在一个美丽的黄昏,去了谁家,女主人端出喷香的桂花茶,或者请你饮一杯自制的葡萄酒,天地温暖宁和,她的脸上,有隐隐笑意,眼神温和恬静,你不问自知,她的生活,是美好从容的,她是个懂得生活的人。并且,你要知道,这样的女子,已经珍稀。

        桂花是有些傻气的花,除了一种月月桂之外,其他的金桂银桂丹桂,也会不分季节,在适合的温度中开放,有时乱了方寸。可是不要紧,人人见了都爱它,惊喜地说,吚,桂花又开了?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1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