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二三事  

2010-05-13 09:34:4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下午,一对来自台湾的老夫妻,是盛泽人,大约七八十岁了,老先生仍然身板挺直,精神奕奕,可以想见当年的玉树临风之姿。他的夫人,像一个袖珍的美人儿,瘦弱,苍白,小小脸上是慈爱温和的笑容。老先生说,此行来探亲,访友,旅游,寻根,语气朗朗开怀。说到半个世纪前,年轻的他同八个伙伴辗展广州,海南,直到台湾,不甚嘘唏,光阴的流逝,沧海桑田的变迁。也许是我的敏感,我总觉得外面来的人,举手投足中有一种显而易见的不同气质。几年前,我的一位大学同学,久居维也那,突然归来,彼时我已满脸沧桑,他却依然如初进大学时的模样,也许是阿尔卑斯山、多瑙河的灵气赋于他的特殊气质。

生活周边的人,大多目光中不自觉地带着戾气,那是常年生活留下的痕迹,它不是眼角皱纹,腰间的赘肉,它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,戾气会渐渐累积,然后反扑,给人带来恶疾或灾祸,而人,并不自知。

练完瑜伽,暮色欲合,路灯已亮起,城市的夜,像初绽的蓓蕾,清风扑面,花香袭人,是一年中,也是一天中最好的时光,决定步行回家。过红绿灯时,看到交警喝令一对骑电动车的男女下车推行。“电动车不能带人,你不知道吗?”“我知道,可是,她还小。”男子红着脸,强辩。他身边的女子,足有一百五六十斤,长眼睛的都能看出他们决非父女,即使是,她也绝无可能是学龄前儿童。可是,因为爱,他说,她还小。交警没有说什么,我猜他也不知道说什么。

进小区时,散步的人们陆续回家,广场上跳舞的音乐也已经停止。一位祖母背着她年糼的孙女,絮絮叨叨。“将来,等你长大,要不要嫁到别人家里去?”“要。”“那就要离开奶奶,还有爸爸妈妈。”奶奶犹自不甘心。“那也要,那个别人家好不好玩?”孙女口吻好奇。奶奶却不出声了,也许深深失落。可是,那小女孩子只得三四岁模样,伏在奶奶的背上,如同一只壁虎。祖母的担心,也太早了些。我失笑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2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