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端午节  

2010-06-15 10:29:5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记忆中端午节从来不是个大节日,很淡漠。中国人讲究吃,什么事都要吃上一顿,节日更是吃得名正言顺,每一个大大小小的节日都与各种各样的吃食联系在一起。我记得端午吃油炸癞蛤蟆,蜘蛛蛋,雄黄豆。油炸癞蛤蟆通常是隔壁的阿婆送的,癞蛤蟆被剥了皮,去掉内脏,整个地油炸,看着狰狞样,但十分香脆鲜美。长得难看真可怜,幼小的我们只知道青蛙是益虫,对丑陋的癞蛤蟆一点同情心也没有。蜘蛛蛋是先敲开鸡蛋的大头,放一只小蜘蛛进去,然后把鸡蛋煮熟,连同蜘蛛一起吃下去。据说,吃这些东西能保小孩子夏季的平安健康。

舅舅打电话来,问妈妈要不要回去种毛豆,是时候了。端午种毛豆,我也知道。昨夜大雨,土质湿润松软,今日正是种豆子的好日子。妈妈一早就赶回家去了。在城里生活得久了,回乡下成了一件大事情,什么都要准备,特别是心理,那些久未谋面的乡邻亲戚,家长里短的。每回一次家,妈妈都会好多天寝食难安。所以没有特别的事情她不大回去。但种毛豆是必须去的,因为我们每天必吃的那一碗熏豆茶就是从那儿来的。

自从韩国跟我们争端午节开始,端午便格外隆重起来。粽子俨然成了第二块月饼。据说今年网上还流传一段韩国MM教吃粽子的视频,差点没让网友给骂死。这突然崩发的众志成城的爱国热情真叫人唏嘘不已。可是理智地说,爱国应当有更加重要的事情做。

国人的端午节粽子大多是为了纪念在汩罗江投河自尽的屈原,据说河中的鱼儿吃了粽子就不会去啄食屈原的躯体了。我们苏州人却是为了纪念相土尝水、象天法地,修筑了苏州城的伍子胥,因为五月初五是他的忌日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2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