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给手的情歌  

2010-07-27 09:59:1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       那天吃饭,见十八岁的侄女肤光如雪,美目流盼,一双翻动菜谱的纤纤玉手如同艺术品一样,细长有力的手指,涂着粉色丹蔻,令人移不开眼睛。我看着自己的一双手,悄悄拿裙角遮住。

       表妹是美女,长着明星一样的脸蛋与身材,并且,她的第二张脸也楚楚动人。因为在万千宠爱中生活,十指不沾阳春水,虽已是站到青春末梢的年纪,一双手仍是少女般细致无瑕。指如削葱根,口如含朱丹。

       我也见过八十多岁的外婆的手,瘦,没有一丝脂肪,皮和骨,仿佛几十年的恩爱夫妻做下来,突然离了婚,而且因为条件所限,离婚不离家,故皮只沉沉垂着,骨则兀自支立,看着心酸,不能置信,人老了,何以至此?

       朋友送我一枚橄榄叶环成的银戒,古朴大方,我极喜欢,却不常戴,觉得微微变形的手指已经配不上任何饰物。而我的手,指如柔荑,肤如凝脂的担不起,但我知道它曾经美丽,就是现在,在刚刚抹了护手霜,在相宜的灯光下,它仍然是美好的。

       一个女人端详她渐渐老去的手,很像一个男人满怀感慨地看着他的老妻,回忆她昔日的风华,又遗憾又心疼。几十年风霜雨雪,一双女人的手照顾一个家庭的一日三餐,箪食壶浆,一点点磨去自身的光华,变得粗糙暗淡,也像极了一个女子的韶华逝去,红颜不再。但仍然,每一寸肌肤里都饱满生动的记忆,我曾经用它翻阅心爱的书籍,用它打下上百万胡言乱语,用它写博客,聊天,回应朋友的呼唤。它分享了我生活中所有的乐趣与愁苦,它是最亲密的伴侣与良友。它不再年轻,不再十指尖尖,它已经有点暗淡失色,瘦弱,青筋微绽,那是因为它承载了岁月的所有内容。我仍然爱它,加倍爱它,仿若叶芝所说:

       当你老了,头发花白,睡意沉沉,

  倦坐在炉边,取下这本书来,

  慢慢读着,追梦当年的眼神

  那柔美的神采与深幽的晕影。

  多少人爱过你青春的片影,

  爱过你的美貌,以虚伪或是真情,

  惟独一人爱你那朝圣者的心,

  爱你哀戚的脸上岁月的留痕。

  在炉栅边,你弯下了腰,

  低语着,带着浅浅的伤感,

  爱情是怎样逝去,又怎样步上群山,

  怎样在繁星之间藏住了脸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8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