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夜 宴  

2010-10-03 10:17:4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当我从陈丹燕的《漫卷西风》中抬起头来,已是半下午。儿子说,该去奶奶家了吧。锁门,下楼,才发现忘了那一篓螃蟹,又折回来。一篓螃蟹不重,但提着走一段也要换手。在十字路口等红灯时,我悄悄换了手,一直塞着耳塞听音乐的儿子见了,立马接过。十六岁这个年纪,不大爱说柔软的话语了,只是将东西换到左手,用相邻的右手揉了揉我的左胳膊。

婆婆家,做好的大菜放在外屋的大饭桌上,等着下锅的炒菜,已经一一搭配好。小姑在厨房帮忙,妹夫在客厅的沙发上和小新研究新买的玩具。动画片时间到了,小新要看动画,儿子说,看,正好我也回味一下童年。这个年纪,他已经爱说,我小的时候。有哥哥陪着,小新很开心,将两条小腿悠闲地搁在哥哥的大腿上,眼睛盯着屏幕,嘴巴微微张着,哥俩同样的表情。妹夫歪着头在一边打盹。

大哥还没来,婆婆有些着急,因为没有人杀黄鳝。我自告奋勇,手起刀落,很快把黄鳝清理干净,与咸肉一起炖上。家人们陆续回来了。今年出了两个新科大学生,刚刚完成军训,晒得黑不溜秋的,兴奋地说着学校里的新鲜事,儿子听得双目炯炯,越发觉得沉重的高中生活不堪忍受。

屋里人多,小新有些人来疯,猴在他妈妈身上不肯下来。孩子就是这样的,但平常,他是个安静的孩子。喜欢一个人抱着腿坐在沙发上看电视,面无表情的样子十分可爱。他修养很好,从不骂人,发最大的脾气也不过是看你一眼,然后说一个字:笨。

男人们喝酒,勉强可坐八个人的长饭桌很拥挤,有时只能侧着身子,热闹的晚饭吃了很久,杯盘狼藉的了,婆婆才想起来螃蟹没有煮上,那就明天再吃吧。

大嫂和婆婆收拾饭桌,我在厨房洗碗。大凡一起吃的饭,都是我洗的碗。不知道什么时候,儿子站到了我身后。闷声说,妈,你累不累?我完全知道他的意思。外屋开始打牌了,我对他说,不是想学打牌吗?先从看牌开始。他看我一眼,走出去。因为男人们抽烟,便将前后的大门窗户都敞开了。秋天的晚风已有凉意,一阵阵吹过,打在赤裸的手臂上,很有感觉。

十三个人,挤在屋子里,也并不喧闹。有人打牌,有人看牌,有人看电视,有人喝茶,有人睡觉,有人静静看着他们,感慨这就是人间天伦。

回家的路上,儿子责怪我,为什么总是你洗碗啊,我也想你打牌。我知道他是心疼我。但是儿子,一年到头也就一起吃那么几次饭,见到彼此,已经很快乐了,奶奶为这顿饭忙了一星期了,小姑妈一早上就来帮忙了,谁洗碗,又有什么要紧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3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