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落花随水流  

2011-12-05 14:45:5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秦淮八艳中,名头最响自然非陈圆圆莫属,到底是因了吴梅村的“冲冠一怒为红颜”呢,还是她本身容颜殊丽,艳冠群芳呢?恐怕两者兼有。

陈圆圆美貌,但不自负,她是个清醒自持的女子,据说她很早就茹素,对人世天命知道敬畏,这是难能可贵的。自然,她也有些许自视清高,当年风流才子冒辟疆上门求见,她就没有赏脸。不过,这酒囊饭袋不见也罢。

陈圆圆一早知道美貌是把双刃剑,机遇与风险并存,特别是在那样一个烽火离乱的年代。果然,貌美很快引来灾祸,她被蛮横的田国丈抢了去,作为献给崇祯的厚礼。戏剧性的是,第一次被抢去的,是个假圆圆,后来,还给群情愤怒的百姓抢了回来。可就那一次,也让雪作肌肤花为肠的陈圆圆吓破了胆,她开始着慌,想找个依托,一双男人有力的臂膀来护卫自己。那个人,就是她曾经避而不见的冒辟疆,我可以确信,不是冒辟疆有多好,而是,他正好是在那时那地的那个人。名妓有个通病,都为风流才子所折服,风流可能不是她们所愿,但才子是必须的。哪怕他有这样那样显而易见的缺点,别的人也不可与之同日而语。草草之中,他们定下了婚约。

不知道时来运转的冒辟疆有没有欣喜若狂,也许正应了那句话,轻易得来的总不珍惜,哪怕是貌美如花的陈圆圆。冒时时不来迎娶,导致陈圆圆被抢入宫。按说,此时她的命运已经注定,不是在宫中寂寞一生,就是被皇帝宠幸直上青云。可是都没有,国难当头,焦头烂额的崇祯谁也不喜,打发她们回了原籍,也就是田国丈家。摊上田国丈这样没素质的主人,陈圆圆的日子显而易见的不好过。

也就在那时,她漆黑的命运之河中突然划过一道灿烂的光芒,这个男人,改变她命运的男人出现了。挟重兵而自持的吴三桂端坐在田国丈家的客厅里,对面的女子楚楚有致,歌声沥沥,腰枝若柳,让他动了心。战乱年代,手中有兵,就是崇祯也要怯他三分,陈圆圆飞快地作出了正确的判断。郎有意,妾有情,她嫁了他。

新婚燕尔,他要去边关打仗,她留守在家,可是她不怕了,她和整个吴氏家族在一起,她的心从未如此安宁过。谁知好景不长,李自成攻进了城,势如破竹,连她的夫君都准备要降他了。正当吴三桂要掉转枪头的那一刻,接到父亲的报告,说家中多遭李自成部下的掳掠,连他的新婚妻子陈圆圆都被刘宗敏掠去了。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,立马就与李自成站成了对立面。可是,形势逼人,他兵寡将弱,抵挡不了多时。吴三桂引进清军,初衷可能就是为了打李自成,而后来的局面,显然不是他能控制的了。

在秦淮八艳中,陈圆圆不像其他女子那样,只游走在政治边缘,或者根本搭不上边,她是被无情地卷入了政治旋涡中心的,身不由己,如落花随水,根本没有招架之力。她爱吴三桂么?他这样的男人,在那样的非常时候,皇帝也要惧他三分,她爱与不爱,简直不值得计较。但这一次她运气不错,吴三桂宠爱她多年,若不是她拒绝,就被扶正了。一早说过,陈圆圆是清醒自持的女子,她知道她的被爱,只不过是因为过人的姿色,色衰而爱驰,是必然的结局。她先走一步,进入了佛堂,青灯黄卷,了此残生。也有人说她是受不了大老婆的挤兑,更有人说,她投水自沉滇池。

不管如何,陈圆圆的一生是充满悲情的,她肯定从未设想过自己会在历史上留下这么响亮的名声。她如一片落花,无可奈何地随波逐流,身不由己地跟着一个又一个男人,被命运的大手推来搡去,想得一片安宁的天地都如此为难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2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