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扫地的阿姨  

2011-03-15 14:46:2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       春节的时候,单位里换了物业,也换了扫地的阿姨。新来的阿姨,其实比我大不了几岁,属微胖界,块头不小,声音却是细致温柔的,并且常常笑着,面目和善,是我喜欢的那种人。偶尔我们会在过道里聊聊天。有一次,我新烫了头发,她十分有兴致地问我在哪里烫的,花了多少钱。我一一告诉她。下个星期再见,她赫然顶着一头小卷毛,还漂了点黄颜色,精神了不少。她略为羞涩地问我,好看吗?我说十分好看,而且年轻许多。

       天冷的时候,我洗拖把,阿姨见了,忙过来示意我放着,她用戴了塑胶手套的双手帮我拧干拖把,我谢她,她说天冷,水更冷。

       事情很多,薪水很少,卫生工作不好做,特别是双休日,培训班上有几百个孩子,一下子把楼道厕所全弄脏了,所以阿姨几乎没有停歇的时候。但偶尔,一般是下午两点多,我看她坐在楼梯上休息,背影还有韵律地晃动着。我笑问她在干嘛,她说听音乐。她没说听歌,而说听音乐。她说她叫儿子下了很多歌啊戏的在手机里,没事就听会,也算放松一下。

       倒春寒,天又冷了,仿佛比冬天时更甚,阿姨要帮我洗拖把,我说算了,因为她也没有戴手套。不知怎的,说起了孩子。她恹恹地说,本来,今年可以做奶奶了,可是准媳妇把两个多月的孩子打掉了。我忙问她为什么,她说儿子才二十四,不肯那么早结婚,要过两年。

       阿姨其实不大想做这份工作,她家里条件不坏,拆迁得了几套房子,她只想儿子早点成家,有了孙子,她就可以名正言顺呆在家里带孩子了,可是,儿子媳妇有他们自己的想法,她也无奈,所以只得一个人生闷气。我劝她,祖母早晚做得上的,这么早有了孙子,不是把你变老了嘛?她点点头,说,也是,有这两年的自由,我想做啥就做啥,有了孩子就不一样了。

       她是朴素的女子,由外表到内心都是那么质朴憨厚,也是个有福之人,因为她善良,什么事都往好处想,一天到晚乐呵呵的,这真好。我倚在门上,她坐在楼梯上,细碎的音乐传过来,听不太真切,可是我的心里,有真切的羡慕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8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