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苍凉,悲情,唯美  

2011-04-15 16:19:1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       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,连着几天都在看日本电影。年轻时,看过一些热播的日剧,但日本电影很少看,总觉得它们太过沉闷,缓慢,叫人不耐烦。可是,现在不这么想了,因为,还有什么事是急着要去做而不能等待的呢?事实上,没有。

       自然,看的第一部是《千年之恋源氏物语》,这是世界上第一部小说,还是由一个女人写的。那真是沉闷中的沉闷,缓慢中的缓慢,但还是看完了,因为它十分唯美,无论是画面,音乐,还是人物都不像是在人间。一向有一种说法,以《源氏物语》喻《红楼梦》。那么,源氏光就是贾宝玉了,从小失去母亲的他,恋母情结十分严重,依恋与母亲相像的藤壶皇后,几年后,源氏光爱上了继母藤壶皇后,对于这份不可能的不伦爱情又难以自拔,挥之不去的病态感情使他开始徘徊于与不同女子的恋情纠葛中……他有无数的女人,与他们有肉体欢情,人生从本质是来说是清寂的,所以更需要艳丽的欢情。我们的贾宝玉可比他纯情多了。源氏光由天海佑希扮演,她是女子,十分俊美,是宝冢剧团的首席演员,专扮男角,让人想起林青霞版的贾宝玉,还有,张国荣。她的美,比女人硬一分,比男人柔一分。

       第二部看的是《春之雪》,由据说是日本最后一个武士山岛由纪夫的小说改编的电影。格调与《千年之恋》相若,但脉络则清晰得多,人物和故事都极简单,或者说是极通俗的。不知道为什么,我比较喜欢前面部分,清显因为幼稚和任性,捉弄了聪子,那种年少时的情意,带着点叛逆与恶作剧,以及对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迷茫,是迷人的。饰演清显的是妻夫木聪 (这名字总要叫我发笑),英俊,性感,倔强任性但情深款款的眼神,无与伦比的苹果下巴(据说100万人里才有一个这样的下巴),总之十分惹人怜爱,剧中他该比聪子小两岁,十分合适。觉得后半部分更入了俗套,她削发为尼,不肯再见他,他则不见不罢休,及至相思成灾,一病沉疴。最后的最后,他们变成了一双蝴蝶,虽然前面已有铺垫,但总觉得有抄袭我们《梁祝》的嫌疑。但画面的唯美令人屏息,不愧是摄影大师李屏宾的代表作。

       大和民族十分崇尚这种苍凉悲情的美丽,这可能与他们常年生活在不断摇晃的岛屿上有关,缺乏安全感。就像他们喜爱樱花盛开如雪,又急雨似地凋谢,最美的,总是走得最快的,而人生,不过是一场修行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