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曾经的女孩  

2011-05-30 09:55:1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 城市太小,有很多面孔熟悉的陌生人,也许就这样,点头之交,生活了一二十年,看着一个陌生人渐渐沧桑,仿佛是灵魂挂在树上,看自己的肉体在世间行走。

       面包房,新鲜的面包香令人垂涎。穿黑色棉恤的女子与我并排站在柜台前,等着付钱。她拿着钞票的左手,食指上有浅浅的白色伤疤,一条细线似的,并不显眼,我的手上也有,许许多多来自农村的孩子,在放学后要割上一篓羊草的孩子,手上都会有这样的疤。它像一个胎记,标志着我们的来处。她付了钱,侧身时朝我看了一眼,笑了一笑,是的,这也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,好像是哪个小学的老师。我毫不费力就能想起十多年她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 十多年前,小城还更小,人也很少,相比之下,熟悉的面孔就更多了。我和她,常常会在政府食堂,某个早餐店,图书馆,或者卖衣服的小店里,不期而遇。那时的她有些婴儿肥,一双眼睛亮如晨星,唇红齿白,短发,爱笑,穿着朴素,喜欢看书,唱歌,热情活泼。我约略知道她姓梁,来自一个城市不远处的乡下。我们是相似的一群,靠着艰苦卓绝的高考才跳出农门,我们是幸运的一群,被命运的大手温柔地拨进了城市。

       我们中的很多人,像鱼儿游入海洋,很快欢畅地游向了远处,我们中的另一些人,像咸水鱼进了江湖,不住地呛水,总是无法适应。也许身上的烙印太多太重,就像已经融入血液里的稻花香,被城市化了许多年,仍然无济于事,在关键处总要流露出乡土气息来。惺惺相惜,我们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同伴,但腼腆的天性总是让我们欲言又止,更多的时候,我们喜欢远远看着同类,内心充满欢喜,就像这样在面包店里的相逢。我们很少认错,其实,我们的特征是如此明显,你看,那梁姓女子用小巧的双手拢住四个面包,对服务员说:“不用给我袋子了,我可以放包里。”面包房的马夹袋是免费赠送的,不像超市,但她如此坚决地说,不用了。节俭,在还不时髦环保时,是一种百分之百的乡土气。

       我看着她出门,在一辆自行车边停住,弯腰开锁,将包挂在笼头上,悠悠地推车远去。曾经的女孩,比起姑娘时,她瘦了很多,皱纹也悄悄爬上了她的眼梢额角,我知道她的孩子都该上中学了。时光如水,很快将青春洗涮得不留一丝痕迹,可是我内心还是安妥笃定,因为我也知道,寄居在这个朴素的渐渐老去的身体里的灵魂依然年轻美好,一如当年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