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听朋友讲那过去的事情  

2012-02-21 09:49:4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       朋友很斯文,却十分健谈,特别说起那些童年趣事,乡野风光,更是如数家珍,趣味盎然。相似的成长背景,让作为听众的我也引为知音。我们出生在相隔不远的两个镇,有许多俚语俗话是相通的,比如,他告辞的时候会说,啰嗦了一大堆,“搭笨”你一个下午。其实并没有“搭笨”我,反而他的话,让许许多多从前的记忆,如浩荡春风吹过广阔原野,呼啸而来。

       我听他说乡下老年人的生活状态。在乡下,九十多岁的老人一点也不稀奇,他们自给自足,对生活一无所求。说一对夫妻,生了三个儿子,在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,生产队里大部分人家还是透支户的时候,他们家居然能分到500块钱的年终分红,那时的500块约相当于现在的几十万吧。可是,那老汉现在九十多了,连到儿子的地里摘点青菜吃都难,儿媳妇说,你为什么专门上我家地里来啊,你又不只生一个儿子。老汉是个倔脾气。,一发狠,自己种菜。九十多了,还能颤微微地挑一担水,去浇他的青菜地。老汉因为天天能吃上自己种的青菜,活到近一百岁。

       还说到一位老太太,92岁了,去离家四公里远的女儿家串门,吃过晚饭,听说队里放电影,老太是个影迷,非要留下来看电影,看完电影八九点了,女儿自然留她过夜,她说换个床铺睡不着,非要回自己的家,女儿女媳自然要送她回去,她又以他们明天一早上班为由坚辞了,她说这点路,这辈子走了多少回了,闭着眼睛也能回去。就这样,92岁的老太太,看完电影后沿着乡间小路回家了。不知道那是几月,想象是个秋天的夜,稻花香里,秋虫呢喃,她是否想起自己的少女时代?哼唱起心中熟悉的歌谣?但我确信,92岁的人,走夜路是不会怕鬼的。

       朋友还说到他自己的祖母,91岁那一年摔碎了股骨,在床上躺了一年多,终于耐不住,对服侍她的媳妇说,你烦死了,我也烦死了,明天开始我自己起床。果然,次日她忍着剧痛自己打理生活,靠一把藤椅挪到外面的阳光里,重新呼吸新鲜的空气,硬是如此,直到96岁的一天早上,安详地,无声无息地仙逝。

       我想起八十岁的伯父,瘦削笔挺的身子,看着像五十多,或者说,在我记忆中他一直是这个样子,不曾年轻,也不曾老去。老人,像一种传说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9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