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我这样爱你  

2012-05-03 09:46:4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       我很少看剧本,是因为对它有一种偏见,仿佛那是为了影视剧专门制作的脚本,体裁的限制一定让它浑身匠气,僵硬,不自由,不空灵,而且,没有深刻的心理描写。写作,同时也是无限走进内心的活动,这也是剧本做不到的。

       即使不熟悉,也懂得挑好的,那就是文字。看王蕙玲的《她从海上来》。这位成功编剧过《卧虎藏龙》《人间四月天》和《饮食男女》的天才作家果然不负我望,意境幽深,字字珠玑。

       《她从海上来》,又一次看到了张爱玲,而且在王蕙玲极具镜头感的文字里,她这样的清晰,借着刘若英的形象,虽然有一点欠缺,总是很具象。据说张爱玲热是继《红楼梦》之后最热的一种文化现象,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,与她相同命运的人,是不会讲述他们的经历的,而她,以她灵性的笔,写实的目光,满足了普罗大众对她所经历的这个世界这个时代的认知缺失。正如张爱玲自己所说的,她写小说,是源于她照相机一样的心相。

       不知道为什么,作为一个超级粉丝,崇拜之余,一直对张爱玲有一种疼惜。这临水照花人,少年如失怙,情感流离,飘泊无定,一生不幸,倘她愚蠢呆笨,倒也罢了,却是这样的水晶心肝玻璃人。王蕙玲的剧本,却改变了我的看法。张爱玲与胡兰成的爱情,自然是全剧的重中之重,这两个敲敲头顶心,脚底板会得动的人,彼此之间的相知相爱,是平凡人无法企及的。胡是才子,那种知心知肺的懂得,贴切的文字表达,在张爱玲的一生中,是绝无仅有的。他带给她的,确是金沙金粉一样沉静的爱,而张爱玲在这爱情中的沉溺,为之付出一生也没有怨言,那就没有怨言吧。金风玉露一相逢,胜却人间无数。我因此毫无原则地原谅了胡的滥情,似乎这样的人有资格那么做似的,或者,他的爱情就是这样的,比如,在春雨涔涔的温州小巷,张爱玲要他在自己和小周之间作一个选择,他竟说,最好的东西是无可选择的。世景荒芜,我突然明白了胡的为难,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对张爱玲的背叛,因为在她,和我们大多数人的心里,爱情就是“我的心里只有你!在我这里,你是绝对的,也是惟一的,我若有一条命,是给你,就不会也不能再给第二个人!”

       张爱玲生命中两个重要的女人,姑姑和母亲,精彩不输于她。姑姑见多识广,出身名门,早年与张的母亲游学西方,也是一个外冷内热的人,把一生感谢情紧紧包裹在内心深处,总以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潇洒姿态活着。直到暮年,才能与年轻时的恋人相伴相守。她的爱情就是,我爱你,是我一个人的事。母亲是张爱玲一生的梦想,至亲而至疏,但她的身上终究流着她的血液,以及她告诉女儿的,爱一个人,就要有为他办后事的准备,她为她在战争中丧生的美国恋人维葛,张爱玲为她的美国丈夫赖雅,如出一辙。

       我知道有许多人像我这样爱着张爱玲,每一次在文字中的相见,都恍如初识,惊为天人。这真是无法言说的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