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茶几上的苹果  

2012-06-25 10:27:2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       茶几上的苹果是春节第一天放的,一直到今天,近半年,它依然完好,没有破损,清香阵阵,像时光里的一个奇迹。

       每隔一段时间,我们都为它拍一张照片,我们的傻瓜数码机无法清晰记录它的细微变化,但它是在变化着的,从光泽鲜艳,到满面皱纹,暗淡无光,如同一个女人。可是你也许不知道,它一天天浓香了,那是一种真正的苹果香,小时候那种枕边放了一只苹果,满室奇香的那种香,新鲜的苹果没有的那种香。我们是在偶然的一天,推门进家时闻到的。这也像一个女人,外在的光鲜无法保持,只在内心里酝酿着,那沁人心脾的香味,有一天,缓缓释放出来,经久而不衰。

       这是一只极普通的苹果,但突然间就成了我们的宝贝,我们把它放在茶几上最正宗的位置,每天看它好几回,忍不住拿起来闻一下,又小心翼翼地放好,如同教徒般虔诚。它并没有坏,只是没有了光泽,表皮粗糙,轻拍它有一种如同拍在木棉枕头上的沉闷声响,我怀疑它已经不是一只苹果。儿子说,放到最后的最后,会怎么样呢?我也想知道,最后的最后,它会死掉吧,可是现在,它难道是活着?

       因为苹果,我们更加关注茶几上的一切。惊诧地发现,有很多东西,是茶几一买来就在那儿的,也就是,有十年之久,它们没有挪过地方,而我们,天天相见,熟视无睹。比如那一套苹果状的水果签,是十年前去杭州时,同学送的,只用过几回。还有那个白瓷牙签筒,是一套碗盘中带的,从来就没有用过。看着它们,生活仿佛是凝滞不动的,那么今天和明天,真的没有什么不同么?

       今天又是给苹果拍照的日子,我格外小心地捧着它,放到地板上,皱纹没有增多,但它好像变轻了,手感温暖舒适,果肉倒仍然是结实的。儿子在边上一个劲地说,你小心一点啊,小心一点。

       最后的最后,它会变成什么样呢?别急,我一定会告诉你的。通篇云云,不知道想说些什么,但这会,我突然想到了安东尼·德圣-埃克苏佩里的《小王子》,我是说,小王子和他的玫瑰花。这下你一定懂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5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