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有一个地方叫梵香  

2012-06-04 10:03:1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       离开城区,一直往西南方向,约一小时后,公路边出现一块蓝色指路牌,上书“梵香”二字。同行的人说,到了。我一直以为,它叫“万向”,原来是“梵香”,这个西南边缘靠近南浔的小村庄,居然叫了这样一个名字,真叫人惊艳。

       去的第一户人家,有一个十岁的小姑娘,长得高大,面如满月,一双眼睛笑意盎然,对我们说,欢迎光临。一幢旧式小楼,临水,边上有一座小石桥,是我熟悉的乡村的样子,四周极干净,场院上有统一的绿色垃圾桶,陪同的村干部说,市里要来检查卫生村。一切都很好,只是前面那条河,流着的不是清澈的河水,而是一种黄绿色的不知名的液体,我猜这是村干部无能为力的,因为它通向远方。

       另一户人家,场上晒着霉干菜,我们一行人过去,像是惊着了人家,连那条小黄狗都忘了叫,面带菜色的爷爷显然身体不好,小孙子倒是机灵可爱,七八岁,肤色微黑,露出令我久违的羞涩笑容,那媳妇像是外来的,神色慌张,端着两碗糖水站在门口进退不是,我倒很想去喝一口,免了她的尴尬,但送了礼物后,众人还是匆匆走了。

       第三户,在一个大塘边上,水质比方才的村河好很多,那塘里似种着菱角,荷,许多绿色水生植物,远远望着,有一种野趣,有点像我老家的感觉。院子里,一老妪正在采茧子,整幛房子散发出茧花香,那是我熟悉的味道,东边的偏屋里,堆着满满一屋子的茧子,不一会,主人匆匆赶来,她大约六十多岁了,能说会道的,还戴着一串珍珠项链,十分客气地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包南瓜子,她说家里有两个孩子,大的十九了,智力有点问题,小的那个是领来的,也十岁了,倒是个乖巧可爱的,很想见见他们,只可惜说是出门玩去了。告辞的时候,在墙角边发现了一株艳丽的喇叭花,可随行的人却说是另一种花,这不重要,重要的是,我多年没有见过这种从前乡下随处可见的花了。我们回去的路上,一辆电瓶车飞快地过去,村干部说,喏,就是这两孩子,我转头,只来得及看到女孩子修长的脖子,真的,很好。

       梵香,这个听起来清音缭绕的地方,却有着和我的老家如出一致的味道,就当是回了一趟家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9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