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红颜白发  

2012-10-13 09:54:1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我喜欢观察别人,当然是心怀善意的。我不知道这兴趣是与生俱来的,还是后天培养的,但不管怎样,它让我不寂寞,只要走在人群中,总有一幅幅丰富多彩的画卷得以展开。人生如戏,我们是主角也是配角,是导演也是演员,而更多的时候,我们只是台前幕后一双观众的眼。

那女孩子长发披肩,二十来岁,像一朵俏丽的山茶花。虽然只穿着最普通的黑色打底衫和牛仔裤,那饱满的胸,纤长结实的腰,小鹿一样弹跳有力的腿,青春之美呼之欲出。她背着廉价的帆布包,脖子上挂着一根黑皮线系着的金属片,静静在立在站台上,阳光令她的头发变成了金色,黑色的眸子仿佛揉了金子似的,闪闪发亮。站台的另一头,坐着一个老太太,也许七十,或者还不到,头发花白,穿着讲究,上衣是黑底金色细花的真丝衬衣,外罩一件精致的羊绒马夹,脖子上一串圆润的珍珠项链,耳钉和戒指是成色极好的翡翠,我这个外行都看得出是一套。并不是每一个老太太都懂得这样打扮自己,也并不是每个老人有这样的条件和心情,她坐在那儿,轻轻捶着自己的小腿,眼神宁静,向车子的来处张望着。

我无比艳羡地看着年轻的如花红颜,又无比落莫地看着悲催白发,更无可选择地向着她的方向走近。这无可阻挡的脚步让人哀伤。幸好,车子来了,我们依序上了车。我的左手边,一位年轻妈妈抱着一个熟睡的孩子,孩子大约几个月,或者一岁了,依在妈妈的怀里,微张着小嘴,摊手摊脚地睡着,长长的睫毛像两把小扇子,眼睑下有浅浅的阴影。隔一会,她轻轻蠕动了一下嘴巴,仿佛吃了什么美味,我紧张地看着,希望她醒来,可是没有,她又安然地睡去了。上班高峰,路上车多人多,车子总是急刹,但是晃荡的车厢,车声人声,在她的小世界里是不存在的,因为有妈妈在。我移开视线,无意中发现,车上好多人在看着这小婴儿,包括红颜与白发,他们的目光和我一样,充满爱怜,羡慕,脸上不自禁地笑意。

如同驶离城区的公交车,心情和路况一样,突然流畅起来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4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