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一路走回家  

2013-01-10 09:43:3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走路回家差不多要四十分钟,从前只偶尔为之,这段倒是坚持些日子了,自从那天,刚出单位大门,就看到112到站了,先一步在站台上的同事急着招手,然新修的马路宽阔如海,实在不敢冒着生命危险涉水而过,便罢。等下一班,寒风潇潇的站台,暮色四合的天光,也有受凉感冒的风险。于是,从那天起,决定走路回家。

路过县府路,见到那个常见的酒酿摊子,一辆推车,远远就闻着了酒香,同事刚刚付钱欲走,见我,便也顺手给我买了一份。我提着一斤酒酿,过了马路,前方五米处,同学S笑吟吟地看住我。我惊奇,你怎么会在这里?他俏皮地说,等你呀。原来,这位也是走路回家,我们下班时间相同,路径方向一致,各自走了一周的路,却是第一次遇到。两个人走,聊着工作孩子的,仿佛路没那么远。

我在中山桥下第二家藏书店买了羊汤,这是儿子这几日热衷的夜霄。他吃得兴起,也不顾我提醒会吃腻,说,如果腻了,就不吃了,也说明我把这辈子的羊汤吃完了,没有损失。在他那里,什么都能消化,没有纠结,这自然是极好的。

走路,令人想到旅行,也想到这几天在看舒国治的《门外汉的京都》,舒于我是陌生的,然他的文字,却有一种淡而沁入心脾的力量。百度他,却说他是台北城里的奇人。他不做朝九晚五的工作,所以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过生活。有人称他为“城市的晃游者”,有人说他是在“优雅的浪游”。这是多么理想的生活!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位自称为“门外汉”的作家是很有一些本事的,他特殊的观察力,以及通透的文字描述能力,让他的作品备受瞩目。他的京都,也不是一处旅行胜地,却是一个天然的电影场景,更是一个优静生活的所在。他写的不是游记,因他无数次到过京都,他所有的,是感受,一次与一次不同的,像参差的片断,看似凌乱,却天衣无缝地安在那儿。立马把书名给了一位远方的朋友,无他,只为他曾写过一段咸亨酒店的文字给我,风情相偌,我想他一定会喜欢。

那一日有积雪,过电信大楼,路边的桂花树丛,簌簌有响,让你想起香格里拉天然杉树林里跳跃的小松鼠,你道为何,却是融雪的声音。地是湿的,树是湿的,空气是湿的,情景颇奇异。一路走回家,熟悉的地方有了新鲜的风景,就像换一种心情过日子是一样一样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6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