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母亲的芝麻  

2013-11-07 10:10:1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这个季节,母亲收获了晚毛豆,芝麻,山芋以及各种菜蔬,她像候鸟一样在城市与乡村间飞去来兮,满心的快乐。我在家务事上近乎白痴,母亲递给我炒好的熟芝麻还轻触微温,她笑着说,着力吃,多着呢!吃,是最家常最温暖的爱,看着孩子爱吃,能吃,每一个母亲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。

自从乡下的房子重新翻建,孩子们不再需要接送,母亲在城里就待不住了,渐渐地,待在乡下的时间更多些,因为她种了太多的牵挂在那儿,出苗了,开花了,浇水了,收割了,母亲经过十多年的城市生活,又重新成为一个农民,只是,这次是自愿的,愉悦的。每次回来,她满脸快乐地说着乡下的事。这次说的是一对年逾八十的老夫妻,因为年老体虚,两个人跪着种下了许多山芋和毛豆,这次竟收获了五百斤山芋,分送给四个孩子,虽然忙累,却很高兴,觉得还有余力为孩子们做事。只是因为健忘,桑剪倒丢了好几把,光母亲就帮他们捡到了两次,还建议他们绑上醒目的红绸带。我的大伯也过了八十岁,不过他体力好,身板挺直如小伙,一般上午在田地里忙活,早早吃过中饭,踩着他的小三轮去集市上玩小牌九,每天如此,乐此不疲。

我们的乡下还没有被拆迁,各家住着自建的房子,有自己的田地,前后宽敞的院落,除了年轻人大部分出去了,基本还保持着从前的生活方式。母亲们为着孙辈们进城住了十来年,又重新回来了,不过这次,她们觉得人生责任已了,肩头很松快,好像一辈子也没有发现,繁重的农活是这样的轻松有趣,游刃有余。我觉得,比起那些拆迁农民,虽有钱有房,但成天打麻将,道东家长西家短的,他们幸福得多。

杨绛先生在她的《一百岁感言》中说, 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,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。一切快乐的享受都属于精神,这种快乐把忍受变为享受,是精神对于物质的胜利,这便是人生哲学。相比之下,我的母亲还很年青,身体健朗,即使到了一百岁,她也断然说不出这样的人生哲理来,可是,她自觉而明智地将时间和体力放在她一生眷恋的土地上,与它一次次亲密拥抱,只有在那儿,她才会真正的平和与快乐。暑假时,儿子去乡下住过一天,觉得无聊,母亲诧异道,怎么会啊,多快乐啊!电子动物如小儿,怎能体会母亲的快乐呢!

年岁越大,身心的束缚就越小,人就会按着自己的意愿做事,清楚往哪儿走。正像杨绛先生所说,到最后才知道:世界是自己的,与他人毫无关系。母亲和大伯他们选择亲近土地,我仍然会选择一生痴心相对的文字吧,那么你呢?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9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