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美好女子  

2013-12-22 13:06:5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去剧院领奖,为走台方便,遵工作人员嘱咐,坐在第一排。左手边,一面容瘦削的老妇人,怀抱一大团花花绿绿的衣被,东西漫延了三个座位。坐下,才发现她怀中抱着一个婴儿,额上贴着退烧贴。不知道这老妇人与孩子如何出现在这样的场合,如此笃定地坐在那儿。过一会儿,后台出来一个穿红袄的女子,也是瘦削的脸,头发逢乱,径直来到老妇人身边。工作人员见我疑惑,小声说,是演员。我更加疑惑,莫非她们要演一出小品?可为什么还带着这不满周岁的孩子?且他还病着。

红袄女子在我左侧坐下,转过头来笑了一笑。我赶紧回了一笑,也许来不及收回目光中的疑虑,她继续笑着指了指怀中已经睡去的婴儿,说,她的姐姐,今天有表演,我来给她化妆换衣服,小呢,才七岁。这下我总算明白。大女儿在这盛大的舞台有节目表演,小女儿虽然病了,做妈妈的分身乏术,只得抱了剧院来。细看那憔悴的女子,脸容苍白却不失秀气,特别是那尖尖的下巴,更有一股劲儿,怀中的孩子也是眉目如画,想必那大女儿也是清丽可人。这是个劳碌幸福的母亲。

在驾校的卫生间,遇到两个同来学车的女子,三十出头,也许还未到,寒风吹出两颊的健康红,眉目间毫不避讳地写着辛苦生活赠予的风霜,银盘样的脸,眼神清亮,牙齿雪白。我们寒暄了一下,都说学车好难,师傅好凶。我说我学自动档的,稍好些。那两女了几乎异口同声说,我们不行啊,要拉货,小面包,小货车全是手动档的。言语之间,却是充满勇气,踌躇满志,令人羡慕。

气温骤降,寒风凛冽如刀,这是吃大青菜的季节,落霜之后,所有的绿叶菜都没有青菜那么软糯鲜甜,最好找本地的菜农,因为菜的品种好。他们通常聚在菜场东北方向的入口处,随着通道摆满两边,这也是寒风最劲的地方。大多是老年妇女,穿得像圆柴堆一般,围着厚厚的围巾,只露出两只眼睛。我挑了一袋青菜,她打称的时候,我随口说,冷吧,这儿风大得站也站不住。她说,是,冷死了,卖完就回家。边上一个与之打扮相仿的阿姨说,今天真冻死了,我们真是要钱不要命。话语间多有自谑,令人宛然。恨不能也买她一袋菜,可惜吃不了那么多。

我喜欢这些普通女子身上流露出来的品质,朴素,温柔,宽容,坚韧,幽默,勇敢。说到小处,因为有了她们,这人世间才有了一个个幸福的家庭,说到大处,她们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真正赖以生存的最厚实的土壤和安全感。尊敬她们,一如母亲,  一如姐妹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8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