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珍珠先生  

2013-03-08 10:02:1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恕我寡闻陋识,在此之前,我从未听说过“珍珠生”,先名词解释下: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下面一个“捡回珍珠”的助学计划。因资源有限,在茫茫人海中,搜寻打捞最偏远、最艰辛、最优秀的珍珠。刘若英做的代言。

曾博是最早参与此计划的捐助人之一,讫今为止,他已“捡回”了上百粒“珍珠”,他们都上了北大甚至更好的大学,没有一例是鱼目混的,这是他最骄傲的。他姓曾,是一位来自台湾的博士,因此我们这样叫他。

当西斜的阳光照进玻璃门,我看到一个敦实的中年男子,近五十岁的样子,拉着沉重的行李箱推门进来。他中等个子,朴素的白衬衫黑裤子,一张典型的台湾人的脸,说话也是如此,满面笑容,由于笑得过多过久,不笑时也是一脸的笑纹,过于温柔和谦恭,让听者有微微的不适。看到桌上插着一枝白梅,他欣喜道,梅花开那么好了?我说距此几十里地,有个叫香雪海的地方,是赏梅的。他立即表示要去,即刻动身。朋友淡定地在一边笑,问他,你的行程不会有问题?他看手机,然后说,我可以晚一小时走。我们都笑了,一小时,赏什么梅啊。

曾博是个不折不扣的空中飞人,刚刚坐定,他就把手机插上电,给秘书打电话,一边抱歉地对我们笑,在他礼貌谦和的语气里,我们听到他把行程安排到了后天,而这期间,他要去南京、徐州,他是南工大的客座教授,几乎是以小时为单位来工作的,对我这样闲适的人来说,听着就发懵。

但曾博还是决定留下来和我们一起吃晚饭。

朋友去年也从他那儿“捡”了一粒“珍珠”,因此,曾博这次特意绕道江城,给她送来那粒“珍珠”的近况,还有她的照片,她写给她的信。我看到曾博打开的文件夹,里面满满的,全是珍珠们的资料,信,自制的小卡片。珍珠计划注重沟通,强调“您的捐助带到时,还是热的”。

朋友请客,曾博点很少的菜,吃很多,近似光盘,最后,他要把最后的两只饺子打包带走,理所当然的样子。曾博说很多话,诸子百家信手拈来,几乎整段都可以背出来,不像很多人,只知道一句“食色性也”,还错按在孔子身上。每隔一小会儿,他会自谦自己是大放厥词。

曾博原定六点走,还是超时十三分钟,幸好很快来了出租,他熟练地将行李箱放在后备箱,和我们挥手说再见,感谢这愉快的相聚。

朋友说曾博快六十岁了,我听了吓一跳,因为他看起来年轻而充满力量,语言生动诙谐,从外表到内心,完全没有丝毫老态。原来,革命人永远是年轻, 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,是真有其事的,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3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