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公交车风景  

2013-05-07 10:14:5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    天气转暖时,想过骑自行车上班,转念就放弃,一是这么多年没骑车,怕技艺生疏,二是贪恋公交车上的风景。

       五四那天,我在农行那个站台等车。人很多,一个六七岁的男孩子,背着和他的身高极不相称的乐器,一手牵着奶奶的衣襟,慢慢走过来。站台上,一个戴着红袖箍的年轻人在指挥排队上车。小男孩问奶奶,这是谁,他在做什么。奶奶是北方人,令我吃惊的是她几乎没加思索就对孩子说,今天是五四青年节,这位大哥哥在做好事。孩子仰着头,一脸迷糊。奶奶又说,就像你有儿童节,奶奶有老年节,妈妈有母亲节,青年人也有自己的节日呀。他们不是有情人节么?孩子脱口而出。我在边上忍不住,说,那要是没有恋爱的青年人呢?不得有自己的节日?那不是还有光棍节嘛!我哑口无言,站台上所有的人都笑了。

       这些年来,每逢情人节光棍节,商家就大肆宣传,在媒体上狂轰滥炸,连孩子也不能幸免,所以他们早早就知道了这些节日。相对而言,关于五四的宣传只在机关单位或新闻联播里走个形式,不是征文比赛就是演讲比赛,普及面极小,连真正的青年人都不知道五四的来胧去脉,何况是六七岁的孩子。

       扯得有点远了,回到公交车上。今天早上,车上人很多,我边上坐一个年轻女子,怀抱一个七八个月大的孩子。那孩子长得很另类,特别是一双眼睛,小小的,还有点三角形,很像小狗的眼睛。喜欢看孩子的脸,喜欢孩子在感觉到别人在看他时那种无所顾忌的天真的凝视,他的小眼睛像雷达一样在我的脸上扫来扫去,过一会,转开去,又转回来,好像我的笑容里,写满了秘密。他移开了目光,微抬着头,开始和一个很酷的年轻人对视。年轻人戴着黑框眼镜,脸上线条硬朗。可是,在与孩子的对视中,他的脸色异常柔和,不时扬眉,微微噘着嘴,逗他。孩子黑色的眼珠子里满是惊奇。看得人一颗心都化掉了。

       可惜车程极短,很快就到站了。今天心情真好,我相信,那个年轻人也是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3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