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聆听舒老,聆听运河  

2013-07-15 11:07:5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这是舒老第二次走进垂虹讲坛,三年前,舒老来主讲过《读书与人生》。作为老舍的儿子,那一次,他更多地讲述了他的父亲,父子俩的读书人生,父亲给他一生的影响。今天,他是专门来讲述运河文化的。年近八十的他,身体硬朗,神采奕奕,广闻博识,记忆惊人。两个多小时的讲课中,提供了大量的信息。更难得的是他的睿智和幽默,说到北海的太湖石,瘦透漏是它的特点,舒先生幽默地说,不知道为何,和现在的模特儿标准一模一样。

这次的讲题是运河文化。作为中国大运河申遗的总策划,由先生来讲这一课题真是最合适不过了。明年,中国大运河将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。中国大运河包括三个部分,一部分是还在用的京杭大运河,也就是我们即将要去采风的那条;一部分是隋唐大运河,现在埋在地下,只有一小部分还在地面,已不具备通航能力;一部分是江南的运河网,它在今天的生活中依然活色生香。

也许你不知道,仍在通航的京杭大运河部分,一年的运输量是三条京沪高速加一条京沪铁路的运输量总和。它真的是一条不可或缺的大动脉,据说上海浦东的高楼大厦,都是由运河运来的。

而我们熟知的隋唐大运河始建于西元605年,用工百余万民工挖通济渠,连接黄河淮河,同年又用十万民工疏通古邗沟,连接淮河长江,构成下半段。三年后,用河北民工百万余,挖永济渠,通北京南,构成上半段。又过两年,疏通江南运河,直抵余杭。至此,共用五百余万民工,费时六年,大运河全线贯通,全长两千七百余公里,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工程之一。岁月推进,历史给很多人重新的,客观公正的评价,比如李鸿章,比如武则天,也许有一天,这位以骄奢淫逸,刚愎自用著称,让大隋朝二世而亡的隋炀帝也会迎来这么一天,至少,他在中国大地上留下了永久的见证,不灭的功勋。

至于江南的运河网,则正是我们熟悉的生活的一部分。我们在运河边长大,很小的时候,坐在河边数一条轮船到底拖了多少的拖船,看船上的孩子光着小身子如履平地的跑来跑去,后面还跟了条小狗,一点也不担心今天在哪儿过夜。我们在河边种桑养鱼,保持着世世代代的生活习惯。

舒老的演讲结束了,关于运河的涛声却不断地传来。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7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