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味 道  

2013-10-16 10:33:3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葱茏的黄瓜架下,朋友递给我一根小黄瓜,它碧绿如玉,表皮的毛刺微微扎疼我的手心,末端还有一朵枯萎的小黄花。我想都没想,在衣袖上蹭了两下,咬了一口。人有一种本能,当相似的情形、气味、感觉出现时,会被猝不及防地带回时光隧道。这根黄瓜的鲜甜,轻而易举就让我回到幼小辰光。

现在想起来,我们村的村长一定是一个古板守旧的人,因为大田里总是种着老三样,水稻,小麦和油菜。可相距不远的外婆家,田地里四季花样繁多,对于小孩子来说,最美妙的,莫过于瓜果不断。从小舅家到大舅家的路边,就种着一大片小黄瓜。小孩子才不管什么瓜田李下,时时守在小舅家的后门口,瞅准机会就下手。每次去外婆家,都会吃个肚儿圆。那时穷,没有零食可吃,黄瓜又脆又甜,不谛是美味。当然,我们还偷过香瓜,嫩蚕豆,山芋,凡洗洗就能吃的,如此种种,不一而作。上了小学后,每年四月,徒步去南浔扫墓,一路上春光明媚,鸟语花香,唯一不好的,是春天的田野里没有什么可吃的。走累了,我们坐在路边吃粽子,那是妈妈给带的午饭。身边的河水清澈如练,人人掬捧而饮。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们失去了蓝天白云的天空,失去了可以游泳饮用的河水,失去了肥沃洁净的土地,继而失去了辨别滋味的舌头。什么都不好吃了,吃什么都找不到当初的味道了。从物质上说,那是因为我们的食物改变了,用李大眼的话说,我们现在喝三聚氰胺的牛奶,用氟砷自来水,吃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包子,嚼苯钾酰馒头,吞服二恶英鸡蛋,的确,我们再也吃不到小时候简单清洁的食物了。从精神上说,我们长大了,富裕了。都说怎么找回过年的味道,那得你年纪够小,家里够穷。

捏着这根咬了一口的小黄瓜,站在城邦农科的屋顶农场,远风吹拂,阳光普照,我没来由地想了这么多。

屋顶农场,更像一片梦幻中的田园。满目绿意中,有稀罕的迷你冬瓜,礼品西瓜,泰国四角豆,芦笋,还有普通的萝卜白菜,青菜豆角。人对自然的亲近是一种本能,站在这盎然绿色间,仿佛站在了真正的旷野间,心情一下子疏朗愉悦。

屋顶农场,顾名思义,是在房顶,用特殊的有水量和温度调节的种植箱,种植各种蔬菜瓜果,它是一个高科技的生物系统工程。包括雨水收集利用,土壤优化,屋顶降温系统等,十分复杂。由于承重的关系,大规模的屋顶农场是在工业用房的屋顶开发使用。对于大部分普通家庭而言,买一个种植箱,放在屋顶或阳台,种上自己喜欢的蔬菜或者花卉,既能得到种植的乐趣,更能拥有收获的快乐,最重要的,你能吃到真正安全的食品,轻易找回童年的味道,并且告诉孩子,这才是食物真正的味道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