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玉,石之美者  

2014-01-26 10:22:5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下午,步行半个小时去W的茶室,看羊的摄影展。半路上,给W电话,竟关机,好在茶室开着,小玉迎上来开门,递上宣传单,我说我早有了,就是来看个现场版,她低低笑,说,我陪你。

两年前初来茶室时,见到的是另一个姑娘,她修长白晰,笑颜如花,很配茶室雅致的氛围。后来,那姑娘结婚生子去了,就来了小玉。小玉个小,肤黑,以最宽松的标准也称不上美女,有时长发,有时短发,但好像都不相宜。这不打紧,打紧的是,我觉得她没有一个茶室服务员应有的伶俐,虽然W的茶室不大有茶客。有一次,我去喝茶,刚进门,就听到里间W和小玉在轻声争执,虽然很快平息,但看得出小玉很不快乐,一下午都脸色木讷。我一直很好奇,W为什么要用小玉呢?伶俐的小姑娘不是很多么?W说,小玉心静,也想学点东西。刚才争执的,只是为了一树腊梅的插法,两人的审美不同。我心下一动,这姑娘有个性,要不然,老板的店,听她的就是,再说了,W是专业人士,学美术出身。

茶室里窗明几净,纤尘不染,我说小玉你弄得好干净。她低声说,我爱干净。我们从楼下到楼上,站在门口的那一瞬间,有阳光从西窗里照进来,店堂内满坑满谷的古物,静静沐浴着这和熙的阳光,让我想起张爱玲所说的那间有了胡兰成的房间,是金粉金沙的沉静。想起那一日与W临窗喝茶,不由转头问小玉,W今天来不来?她说不来,她出门去了。我随口问小玉,她去哪了。她顿了一下,仿佛为难,又说了一句,她出远门了。是啊,每个假期,W都要出国度假,许是特意叮嘱小玉不要说出去的。我醒悟过来,更觉得小玉的好,W的低调,都是我喜欢的。

看完离开茶室时,看到桌上倒扣着一本书,想来是小玉刚刚在看的。我问小玉,这样守着店,孤单么?她说不会啊,感觉很舒服,看看书,上上网,品品茶。一年多的时间,小玉已经学到了不少的茶知识,有时W不在,她也可以和客人说得头头是道,想到W说的,小玉心静,想学点东西,突然佩服起W的眼光来。

玉,石之美者,倒是我浅薄了,相信假以时日,小玉在W的精心雕琢之下,能成为一块真正的美玉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3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