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女子若茶  

2014-04-17 16:03:0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因缘际会,与茶。

朋友得知我在恶补茶文化,自告奋勇带我去会一个懂茶的朋友。穿过琳琅满目的前店,上楼,别有洞天。都说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,宁静的茶室也一样,这种感觉,我在千艺,品月,都强烈地感受到了。首先是洁净,纤尘不染,所有的物品都归置得整齐有序。其次是旧物居多。无论是茶具还是桌椅,都是淘来的旧物。随便一把茶拂,都带着先人的手泽,经过时光的酝酿,湿润如玉,于无声处,诉说着光阴与主人的故事。再次,我去过的多个茶人工作室,都置着一台古琴,或者古筝,这可不是摆设,主人不仅会弹,而且水平不俗。所不同的是,这位朋友的茶室分前后两间,后面是一个日式风格的茶座,塌塌米和坑桌,随意扔着几个抱枕。哦对了,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点,不对外,只对朋友,不收茶钱,茶,却是尚好的。

女子穿设计别致的翠绿色毛衣,黑色蕾丝花边打底衫,驼色九分裤,黑色鹿皮短靴,纤瘦,娇小,肤白,虽然不年轻,也称得上美女。我以为,喝茶的女子都以黑色自然直发为美,她却烫得乱蓬蓬的,于宁静之中,有一种张扬之势。果然,她与之前的朋友不同,言语间有一种不着痕迹的犀利,倒不是争对任何人和事,我心想完了,非我同类。

朋友是老好人,也善于把控场面,又加上热腾腾的茶水上来,一下子消融了初见的尴尬。她体贴地说,刚刚吃过晚饭,喝一杯熟普吧。我现在也懂得,熟普就是发酵后的普洱。这一款是新茶,汤色醇酽红亮,第一泡太浓了,不得不往里面兑了水才喝。普洱的妙处在于,各人有各人的品读,而且,一路喝下去,惊喜不断,变化无常,它是世上唯一可与红酒对话的饮品,因而“洱丝”众多。喝普洱,渐渐也成了一种修身养性的风尚。我这水平,还是木知木觉,感觉不如绿茶浓香爽口,干脆利落。

桌边有精致的月白色广告册,线装,这不稀奇。稀奇的是,她用蝇头小楷抄了一本心经,自费印刷一千册,结缘给来茶室的朋友。我问她要练多久才能到如此程度,她禅味十足地回答我,练着,不要问,有一天,自然功成。我发现,我慢慢喜欢她了。她一定也像一味茶,一开始有些烟火气,却越来越平和有味,醇香隽永。我转头问朋友,是不是觉得我和她相投。他说,是,所以才约在一起喝茶。

去洗手间,走过曲折迂回的货架,每个架子都是整整齐齐,纹丝不乱,包括后面的厨房和洗手间。想起她刚刚轻描淡写地说,与佛结缘,是因为经过了一些事情。我喜欢有故事的人,更喜欢不动声色地描述惊心动魄的故事的人。

天有些晚了,等她锁好店门,我们在春风沉醉的大街上道别,心和身体都轻盈欲飞,渐渐悟出普洱的好来。回家时,看到微信上有她的留言,我想我们是灵魂的同类。多么好!人活着,就是为了寻找同类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