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读 书  

2014-06-17 11:18:3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一直在读书,但仿佛也有点情绪化,有时多,有时少,有时连着几天读书不想写字,有时反之,这大约和吃饭时的荤素搭配是一回事吧。我曾经渴望在客厅里有一个落地台灯,柔和的光线隔开窗外的沉沉黑夜,我在读书,捧一杯咖啡或茶,四周寂寂无声,自己像在另一个时空里,但一直也没有找到那架向往中的台灯。倒是儿子上了大学之后,将他的台灯偷偷移至我的床头,可惜床于我不是读书的好地方,我坚持不了十分钟就会酣然入梦。

前不久有一晚,在客厅读书到很晚,晚到忘了时间,看聂华苓的《三生影像》。这种书,可归为一类,有一大批出生在大陆,成长过程中因为战乱颠沛流离,由台湾而至香港或海外的女作家,聂华苓,林海音,於梨华,琼瑶奶奶等都是如此,她们出生世家,从小生活优越,却因为战争饱受艰辛,但她们身上的文化密码,终于在相对安宁的生活环境中适时启动,成就人生。《三生影像》,我更愿看到的是聂华苓与安格尔的爱情,他们相遇已晚,华苓近四十,而安格尔已经快六十,但年纪挡不住一见钟情的爱情,几经曲折,相知相爱,他们共度胜却人间无数的二十多年。安格尔是美国重要作家,因总统之约建立爱荷华写作计划,这样,聂华苓跟着他走过人生最繁华的岁月,一直生活在她喜欢也喜欢她的那一群人中间,对于一个性情中人来说,没有比这更好的生活环境,在同类之中,安逸,幸福。安格尔知道自己会比华苓更早地离开人世,他总是在担心这个问题,因此他们格外珍惜相守的时光,那些宁静平淡的文字,让人落泪。

我听说林清玄写作是五本书同时开工,每本书前坐两小时,直到全部完成,难以想象这是什么样的功力。不过,我可以同时看几本书,床头一本,客厅一本,单位一本。最近在单位里看的是陶文瑜老师的《流年白话》,极力推荐,苏州话,淡淡的大白话,亲切自然,如同力度刚好的精神按摩。他说,“散文随笔是助兴的,杂文有时候是扫兴的。要么我试着调整过来吧”,他说“小馄饨有点文人的影子,吃不饱肚皮,只是一点滋味而已。”见过陶老师几次,前些年,他打我电话,要发我一个文章在他的《苏州杂志》上,又一次作协开会,遇到,那时他已病了,脸色灰暗,没到会议结束就提前走了。偶尔文友们谈起他,觉得心下十分黯然,这样的文字,总是不多了。祝他康健。

最近看得多的,是台湾禅学大师林谷芳的书,也是一种机缘巧合,我想,机缘,就是人生中预想不到的美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1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