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采访之另一章  

2014-09-08 11:36:5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丰富多彩的一天,采访稿已经写就,意犹未尽,另记之。

今天的活动是早两周就安排好的,一大早,我们一行赶到七都,在镇政府兵分三路,各自采访,中午十二点左右集中,午饭,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盛泽金城中心,晚饭后回家。

在我的采访中,亮点出现在主人公的一句感叹,他说,在我们南庄啊…南庄,记忆里熟悉的名字,竟不知道自己正身处此地,因为采访稿上的是另一个村名,原来,是因为村镇合并,南庄已经合在另一个村子里了。南庄,给我的最初记忆是大伯家的一大群亲戚,每一次来,晚饭都是十分急促紧张的,因为怕错过了摆渡船,他们一边匆匆迈步,一边频频说再见的样子,至今记忆犹新。对于年幼时的我来说,南庄,是大湖北面的村庄,十分遥远。我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,居然有个机会去南庄小学,那时叫轮穗小学表演节目,那是我之前唯一一次到过这地方。大伯家的亲戚不知怎么知道了,非要我去吃午饭不可。差不多快四十年前,记忆里低矮破败的房屋,弯弯曲曲的村道,亲戚家荷包蛋和雪菜小鱼的滋味,现在,那位婶婶都过世好几年了,物是人非,怅然若失。

采访很快结束,等车来接,热情的妇女主任一定要我去她家坐坐。她和我印象中能说会道的妇女主任不同,话不多,因而也格外真诚。没想到,她的家豪华如皇宫,屋内全套的红木家俱,洁净宽敞的院子里停着两辆崭新的汽车,她端出许多吃的来,客气地劝吃,再三强调,相识是缘分。

下午的活动在盛泽,我已很久不去,常常在朋友的微信上看到她的变化,没想到,身临其境时简直震憾,什么小上海啊,是迪拜的感觉有木有,我说的是潜龙渠公园那一带。我们去的金城商业街虽然刚刚落成,但已有时尚商圈的雏形,比如,居然有一家猫屎咖啡店。和年轻的85后店主聊了整个下午,从尼欧,阿姆,比伯的音乐到诺兰的电影,从《记忆碎片》到《致命魔术》,从马龙·白兰度到贾斯汀·霍夫曼,从摩根·弗里曼到阿尔·帕西诺,虽然,我所有的不过是从儿子那里淘来的,但确实在采访沟通中派上了用场,让我们彼此觉得愉快,没有代沟。

盛泽与吴江那么近,可是观念已显然不同,不管是猫屎咖啡还是蚝味轩,老板都年轻得令人惊诧,并且,在此之前,他们已经有过一段不平凡的生活经历。猫屎咖啡的老板以前做过销售,很长时间从事过翻译工作,是一个有着浓烈文艺范儿的年轻人,而蚝味轩的老板,就是之前吴江蚝庄的老板,小小年纪,已是餐饮业的老将。

疲惫而丰富多彩的一天,因为和小伙伴们在一起,格外开心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0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