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南京行  

2015-01-15 10:36:1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尽管朋友早就提示,从高铁下来可以直接坐地铁,我还是土豪了一把,打的。有时,你的选择会引导你找寻更多的信息和意义,只要你有仔细观察的眼睛。

在任何一个城市行走,我都爱和出租车司机聊天,这位大哥五十多岁,看上去傻大粗黑,戴着一顶灰色呢子鸭舌帽,有黑老大的风范。上来第一句话就对我说,好在你今天来,要是前两天,根本打不到的,地铁也是人满为患,会耽误事的。他一口浓重的南京话,无比亲切。我在网上已经看到了相关报导,我们便聊起了出租车罢工的事,原因很简单,他说,活不下去了呗。租子钱那么贵,一个月一辆车要上交公司六千至九千不等,最关键的是,青奥会期间,为了所谓的城市形象,一举投入了五千辆左右的新车,一下子增加了出租行业的撕杀度。这真是最最具有中国特色的事情,一般来说,出租车辆的投放是根据城市规模逐步增加的,其中有科学的调研和严肃的论证,这种长官意识简直可以摧毁一个行业。车是好打了,但生意实在太难做了,放眼南京的街道,有三分之一的车辆是鲜黄色的出租车,而其中有一半是兜生意的空车。老司机告诉我,他开了十八年的出租车,经历过出租车的美好年代,可是那些刚刚开上出租的年轻人就惨了,每天开车十个小时,一个月还挣不到两千块钱,怎么活?大凡一个社会,付出辛苦能挣到钱,相对来说,还是健全的。

穿越长长的玄武湖隧道,灯光交错中,我们都沉默了。

仿佛为了印证老司机的话,次日送我去车站的是一位年轻的司机,三十来岁,眼镜,瘦削,面相看来是寡言的人,谁知说到前两天的罢工,他义愤填膺地说,如果达不到我们的要求,还会继续,反正鱼死网破了。他说他每天早上六点半出车,一直到下午近五点,一个月差不多挣三千块钱,一家三口要租房吃饭,紧紧巴巴地维持着生活。我说,那还不如随便去打个工,总是省力许多。他苦笑说,他也这样想过,可是当初押在出租车公司的几万块钱就要不回来了,那是一年的收入啊!

上高架时,小司机的电话响起来,是他年轻的妻子,问他今天生意怎样?听得出,话语间焦虑与安慰并存的意味,妻子的声音里,夹杂着他年幼的孩子的哭闹声,小司机温柔地安抚着妻子和孩子。我突然觉得难过,掉头看窗外。窗外是重度雾霾的天空,空气粘滞,沉闷,衬着同样灰濛濛的高楼大厦,这不是我所熟悉的南京,就像我不能接受金陵饭店委屈地缩身于周边的楼宇间一样。我记忆中的南京是三十年前的样子,茂密的法桐是南京的灵魂,覆盖了整条中山路,喧闹的十里秦淮依然清澈如练。

高铁很快,快到刚刚坐下又要站起,来不及翻阅一本杂志,更来不及欣赏窗外的风景,那时,城市与城市之间有一处处的村庄,大树,流水,充满风情的小站,现在,到处都是丑陋的房子,冬日干涸的池塘,像一只只硕大的浅盘子,裸露出底部干裂的黄土,大地失去了色彩,眼睛因此也失去了审美,心灵进入盲区,想起梁漱溟的话,这个世界会好吗?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4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