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我和筷子兄弟,擦肩而过的故事  

2015-02-24 11:44:5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你不知道肖央王太利?也不知道筷子兄弟?那你一定知道小苹果?不然,你也太OUT了。

可以说,他们是三位一体,我是说,筷子兄弟就是肖央王太利,而神曲小苹果,是他们的孩子,自此,他们才真正大红大紫。

我要说的故事,发生在2010年的冬天。那时,筷子兄弟还不是那么红,但已经有了走红的趋势,刚刚发了专辑《老男孩》,为媒体广泛关注。我和他们的故事,也正源于这非同寻常的关注。

某天,相熟的编辑打电话来,问能不能帮老男孩肖央王太利写一本书。幸好,俺也算是走在时代尖端的人,没有第一时间就惊诧莫名:谁是老男孩?关于他们艰难的北漂故事,也有所耳闻。正好有时间,那就试试。

编辑给我看他们自导自演的一个短片,微电影,叫《赢家》,看完先把这个故事写下来。这是规矩,因为要看文字,看感觉,看“梗”是不是合适。

咱一介草民,好不容易攀上这高枝,虽然那时还不像今天那么高,但人家是名人,小有名气也是名,人家在北京,最重要的是,人家是冉冉升起的新星。我自然十分卖力,用一个晚上,写出了我有生以来最好的一个短篇,《赢家》,我给它取了另外一个名字,叫《我想我是好人》。


       等待反馈的过程有点漫长,也许是因为内心的焦虑。但终究,消息还是来了。没过。这是为什么呢?第一,文字不对,他们要那种地道的北京胡同味。这多么为难我这江南女子!第二,好像小说中的王太利还不够倒霉,或者,就是不够令人同情。巴顿将军说过嘛,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,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,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。跌得越深,反弹越强,受众要的,就是这宕荡起伏。
       就这样,和筷子兄弟擦肩而过,没有演绎任何故事。过几个月,这本叫《再见老男孩》的书就出版了。你知道,我肯定是最认真拜读的那一个人,因为要知道自己输在何处。但我终究也没有找到答案。这和蔷薇看刘亮程的《一个人的村庄》,我看刘同的《谁的青春不迷茫》的感觉,是一样一样的。木心说,文字的风格,或者说写法,是会过时的。因此,作为一个煮字疗饥卖文为生的人,寻找改变获得读者是我的宿命。除非,有一天,我幸运到遇到一群同样过时的读者,而且还是脑残粉,那就衣食无忧了。现在,只能像我的编辑说的那样:亲爱的,我们一起来迎接这个挑战吧。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0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