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蚕豆  

2015-05-18 15:32:5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这日子写蚕豆,显然已经过时,因为鲜蚕豆即将落市了。可在乡下的孩子眼中,蚕豆是一种最美妙的食物,它的最初和最后都是属于孩子们的。

蚕豆与众不同,它在初冬落种,种子几乎埋在地下整整一个冬天,等你再次注意到它时,已是一丛丛浓绿,在早春萧条苍茫的原野上,分外醒目。

几个融融的春日之后,再看它,已盈尺高,开出一串串黑心粉红边的花来,几乎每次看到,我都会想起《庵堂相会》里男主角陈宰庭唱的:“蚕豆花开黑良心,像我岳父一般样”,因为他家道中落,功名未就,他势利的岳父企图赖婚,不肯再将女儿嫁给他。我幼稚敏感的心几乎从此不大喜欢蚕豆花,但我极喜欢蚕豆苗上一种叫“猫耳朵”的叶子,实际上是豆叶的一种变异,呈漏斗状,有一根细长的茎,像漏斗的柄。在繁密的豆叶之间要辨别它不是那么容易的,在乡下,孩子们常做的一个游戏是比赛谁摘的“猫耳朵”多,以此判断谁的眼力好。

四月里,蚕豆结荚了。李时珍说,“豆英状如老蚕,故名蚕豆”,豆英即豆荚。春光明媚中,它长得飞快,几乎一天一个样,可是,在我们眼里,它还是太慢了。什么时候才能用它烧野火饭啊?没过几天,馋嘴的孩子就忍不住,开始偷着吃了。剥开鲜嫩多汁的豆荚,里面躺着绿宝石似的豆肉,味儿却涩嘴得很,一股浓烈的豆腥味,回味倒有点清甜。

五月初,立夏边,蚕豆完全成熟了,成了餐桌上最时令的菜蔬。但乡下孩子最喜欢的另类吃法是在野外烧野火饭。野火饭是春天里最常玩的游戏,有时是有组织有预谋的,那就比较隆重,每人都有指定的任务,带全了必要的柴米油盐和锅碗瓢盆就出发。但更多的时候是即兴的,割猪草累了,饿了,或就是馋了,只要有火柴就行。找一个避风的小土坡,挖一眼灶,捡来柴禾,摘来蚕豆,再到湖边找两张成对的大蚌壳洗净当锅子。因为蚕豆多半是偷生产队的,所以最小的孩子都知道不能大声喧哗,大家手脚利索,配合默契,不多会儿,就炊烟袅袅,豆香扑鼻了。第一锅开时馋劲最足,为避免打起来,总要由稍大些的孩子做中人,分好每人几颗,用稻草芯戳了吃。蚌壳虽大,当锅总是嫌小的,要解每个人的馋劲总要煮上好几“锅”。吃完以后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必需打扫战场,把现场破坏殆尽,才心满意足地回家去。

那一晚的梦必是甜的,还有偷偷的笑声。齿颊留香,一直到多年多年以后。蚕豆是时令性极强的食物,那时候还没有大棚蔬菜,更没有反季节蔬菜,因此,蚕豆在餐桌上的风光也不过十天左右。五月的阳光浓烈,不及时摘下的蚕豆很快就老了,枝叶枯黄,绿色的豆荚布满锈色的斑点,直到完全变黑变硬,里面的豆肉也一天天坚硬,那就成了老蚕豆了。老蚕豆有很多种吃法,最常见的就是炒豆子,茴香豆,五香豆,当然,也可以用来做豆瓣酱。

黄梅时节,雨下个不停,大人们也无法下田干活,被孩子们磨着,从橱柜里取了蚕豆,用烧热的铁锅爆炒。随着豆子一颗接一颗地在锅子里蹦跶,炒蚕豆特有的香味也渐渐弥漫开来。那时候,为了一家人的温饱,为了挣尽可能多的工分,父母成天在田地上劳作,能和孩子们待在一起的时间极少。因此,在我的记忆里,“黄梅时节家家雨,青草池塘处处蛙”,炒蚕豆的清香里,更是一种难得的幸福安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