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重温《入殓师》  

2015-07-06 10:09:3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其实,谈不上重温,因为第一次根本没有看完,日本片一贯冗长缓慢沉闷,或者说细腻,需要同等的耐心才能好好体会,好风景除外。

剧情简单之极,注重的是内心感受,各个看似毫无关联的人物,最后都走向共同的目的地,就像人,从生到死的过程。

大提琴手小林大悟在东京的剧团解散了,他不得不带着新婚的妻子回到了家乡,因为那里有一所母亲留下的房子,至少可以不交房租。除了拉琴之外,小林没有别的技能,他不得不瞒着妻子做NK(纳棺)的工作,也就是入殓师。能拉出美妙音乐的双手,本来打着天堂的手语,却要去碰触世间最肮脏嫌弃的尸体,对于小林来说,这个过程无比艰难,然而正是在这个过程里,他慢慢体悟了人性,获得生命的真正意义,直到喜欢上了这工作,敢于抗衡来自妻子和朋友的压力。

《入殓师》里都是小人物,充满温情的小人物,告诉我们同样的真理,小东西在生命中才有价值。看着小林长大的澡堂婆婆对小林的妻子说,要多体贴小林,因为他是一个把什么都放在自己内心的孩子,当年他父母离婚,父亲抛弃他们母子,和一个女招待离开,给年幼的小林深深的伤害,他只能躲在澡堂里偷偷痛哭。澡堂婆婆的儿子,即小林幼年时的朋友山下对他的工作十分不理解,几乎要以断交相胁,可是,他的母亲突然去世,看到小林如此虔诚细致地为母亲纳棺,山下突然理解了小林的选择。小林的妻子,也是在这次纳棺中看到了丈夫工作之美,之神圣。

剧情看似由人们(包括小林自己)对于入殓师这个职业的反感到接纳,到喜欢的心理路程来推动的,事实上,还有一条更为隐秘的线索是小林对于父亲的反感,愤怒到接纳。父亲客死他乡,小林拒绝为父亲收尸,勉强去了之后,又表示自己已经记不得父亲的模样了,他不知道躺在他面前的是不是他的父亲,直到,发现父亲手心里那颗圆润的白色石子,他才真正接纳了父亲,因为这是只有他和父亲才知道的秘密。小林无法理解父亲一生的意义何在,但父亲用两块不同的石头告诉了他,第一块,他看似在妻子儿子的温情世界里,但他的内心像粗糙的石头一样,痛苦纠结,然后,他逃出去了,哪怕背负着千古骂名。第二块石头,握在他死去的手心里,却小巧洁白圆润,正如父亲曾经说过的,代表内心美好快乐的生活,而在别人看来,却是颠沛流离异常艰辛的生活。两块石头是最巧妙的安排。

剧中的每一个人,都从小林那儿获得了自身的救赎。纳棺店的社长是一个有趣的人,他做着世人看来最低贱的工作,却享受着世上最好的食物,他住的房间,种满了绿色植物,生机勃勃,也许是为了得到一种内心的平衡。小林的同事尚春,竭力劝说小林接纳父亲,因为由此她才能原谅自己当年抛夫弃子的罪孽。她说了一句很有水平的话:没想到吧,人在世间用到的最后的东西,是由别人决定的。她指的是棺材。

除了小林温婉的妻子,我最喜欢的是那个暗恋澡堂婆婆的火葬工,他不大说话,却句句是透澈的真理。他说,鲑鱼千辛万苦是为了回到出生地,像一种宿命的召唤,他说,死亡就是一扇门,走过去,就是一个新的天地,他说,澡堂婆婆曾邀他一起经营澡堂,“大约是我火烧得好吧。”我差点为他的幽默睿智笑出声来。

看完《入殓师》,我想到另一部著名日本电影《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》,里面有句话,“生而为人,万分抱歉”,那些没有被人间爱的光明照亮过的生命,发生的无奈的叹息。《入殓师》则是温暖的,光明的,相互理解的,被爱照亮的。如果拚特效视觉效果我们离好莱圬大片十万八千里,那么拚深度细致心理刻画,我们离日本电影同样其路漫漫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5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