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你会生二宝么?  

2015-10-30 10:00:5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我不会。

当全面落实二胎政策下达时,我想,每个人都会这样扪心自问,答案各异,嘘唏相似,或感叹时光不再,或觉得左右为难,或当时下定了决心,三分钟后又举棋不定。

这让我想起两件小事来。一件是蒙宝小的时候,大约七八岁,突有一天讨论起了这个话题,大人总是这样幼稚,恐吓孩子说,如果不乖,不要你了,生个乖的小弟妹。蒙宝二话不说,呯一声跪在我们面前,说他会很乖。如今写来,仍有辛酸愧疚,多么无耻的大人!然后笑嘻嘻地捉弄他,为什么不要小弟弟啊。他哭着说,他会分我的家产。我们也没有什么家产呀,他继而大哭,我们有5352啊!(当时家里的汽车牌照)。再问他为什么不要弟弟妹妹,看我们大人不都有兄弟姐妹么。他说,我已经习惯了做独生子女,适应不来。我们笑了一场,此事就平息,可是在孩子心中,或许从此有了个黑洞。前不久,又和他提起这段往事,已经长大了的他笑着反驳,我有那么幼稚么?这么看来,长大真好,现在什么也不怕,什么都能适应,无须依赖。如果时光倒流,我再不会问这样的傻话,我只会用我全部的温柔和爱对待你,我唯一的孩子。

另一件,是我的一个朋友,她有两宝,大宝是个女孩子,5岁,小宝3岁,男孩子,都是她母亲帮着带。母亲有明显的重男轻女思想,这样的日子过了不到一个月,女儿就明显地变了,脾气暴躁,惹事生非,总之再也不是从前那个乖小囡了。她很发愁,不知道怎么解开女儿的心结。想让母亲带着儿子去老家,又怕儿子离开父母被惯坏了。现在家里的情形是女儿和每一个人为敌,和小弟弟更是视如水火。她担心这样长大了的女儿会有严重的心理问题。我很理解朋友的担忧,自前年单独二胎放开后,网络上大宝因此发飚而酿成的悲剧很多。

当然,家有两宝还是有很多好处的,许多年之后,当父母离开人世,这两个孩子可以相互依靠,不至于太孤单,童年时的相互陪伴就更加重要了。比之更重要的,不管是一宝还是两宝,做合格的父母,陪伴引领孩子的成长,塑造他美好健康的内心,积极的人生态度,充分发挥他的天赋,度过有意义的人生。想起连岳说的,当你带一个孩子来到人世,你就负有永远的责任,直到这个孩子离开人世时,对着天堂里的你说,妈妈,谢谢你生下我,让我度过了这么美差丽的人生。那时,你的责任才了却。责任如此重大,连岳不敢生孩子,一个也不。我,则选择生一个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2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