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莓花儿开

本博客上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低眉尘埃 拾眸烟雨 寂净丘壑 超然物外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辩 不嗔 (本博客的文章,除表明转载之外,其余均属原创,敬请不要随意转载)

读书  

2016-01-15 10:04:2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岁末年初,总要瞻前顾后,我是说,回顾过去的那一年,展望已经到来的新年。听说图书馆最勤奋的读者一年借了五百多册书,也即平均一天看一本多书,他不肯接受媒体采访,说自己看的不过是武侠小说,因此不好意思。可,地球人都知道,这几乎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。

我的圈子里有很多朋友,阅读总量超越一千万字,包括我自己,据说这样的人读书效率会产生质的飞跃,虽如此,我们的阅读量也在一天两本书,且不超过三十万字,平均每天看两本书的时间连续也不能超过一个月,不然,真的变成书呆子了。

再来说自己,好像2015年没怎么看书,10月以后看了一些民国史相关的书,中间夹杂看了鲁引弓的小说,至于系统的读书计划,年初就没有制定。我一直以未能好好读点西方小说而遗憾,想补上这一课,甚至请文友开了书单,也买了书,但砻糠搓绳开头难,总也起不了头,卡夫卡只读了一篇《变形记》。前日又下定了决心,想从女作家开始,叫朋友把最棒的人名书名给了我,但到今天还没有开始。我的一位致力于全国阅读推广的同学说,书,读得懂,有的读,喜欢读就好,不拘于作者与国籍,有点开卷有益的意思,然梁文道老师说,人要读点读不懂的书,只读读得懂的书,简直浪费。

我可不是无所适从的人,至少,不能将时间浪费了,想,从日本国开始吧,大家都源于东方文化,总有相近的哲学理念,想必是可行的。重读了《菊与刀》,当然,那是美国人写的日本,再读渡边淳一,这个将男女关系写尽写绝的男人,必须是个医学博士啊,那种骨子里的细腻与静气,文学的浪漫与医学的理性,结合得惊人的好。两周后,开始读东野圭吾。儿子回来那天,看到玄关上放着《假面饭店》,吃惊道,老妈也读东野圭吾啊,哈哈,终于不经意间,与小朋友走近了一步。《假面饭店》读不过十页,倒已经有三个人不明原因死去,外头冷雨敲窗,心里簌簌发抖,罢了,改看《红楼梦》罢,在怡红快绿,脂粉堆里安慰下一颗老心。说到《红楼梦》,是多年来的床头至爱,几乎每天临睡要翻两页,无论从哪一页开始都不要紧。张爱玲仿佛说过,连《红楼梦》都看不下去,是该有多寂寞。

话说回来,到底是2016年了,今年的读书,一定要计划的话,必定是上半年民国史,下半年就尽情读小说吧,哦对了,上周还有朋友推荐了流沙河的《庄子现代版》,蓦然觉得生活真是美美哒,珍惜每个当下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0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